車禍受傷,失能增額險保了沒?第三人責任險不夠就靠他,再也不用自掏腰包!

車禍受傷,失能增額險讓你不用自掏腰包!

大家都知道開車要小心駕駛,但是即便再注意,有時意外還是會發生,因此投保汽車險時,都會保第三人責任險,就是怕意外發生時,第三人可以有保險的保障,但如果像是在高速公路上,車輛的行駛速度快,造成的傷亡通常會比一般交通故更嚴重,這時候只有第三人責任險夠嗎?本篇帶大家認識失能增額險,若是常常行駛在高速公路或是跨縣市往返的民眾,建議投保時可以加保喔!


車禍嚴重嗎?告訴你車禍傷亡比例有多少

一般大家可能都覺得車禍頂多就是兩車碰撞,不太會有人員傷亡,確實,因為普遍民眾開車都會保持安全距離,車速也不會過快,發生意外難免都是不小心導致的。但是你有想過嗎?新聞上常常看到的高速公路連環追撞、雨天汽車打滑,這些情形也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並不是我們自己開車小心就可以避免的,若真的發生了該如何是好呢?

根據臺灣110年交通事故統計,共有35萬件交通事故,受傷人數直接超過事故件數,達到47萬人。由此可知,車禍發生時造成受傷的比例是非常高的,而一不小心也會造成天價賠償!機車違規左轉撞癱男 判賠4029萬這樣的情況,千萬不能認為發生車禍只會有車子受損,駕駛、乘客或是車外的第三人,都有可能會受重傷,這樣的情形也顯示體傷保障的重要。


第三人責任險是什麼?保障範圍有哪些?

一般民眾投保強制險的時候,也會一併投保第三人責任險,第三人責任險到底包含哪些保障範圍呢?就由下面的內容來幫大家解惑。

第三人責任險保障對象

第三人責任險是保障車外第三人,所謂的車外第三人指的就是駕駛及該車輛乘客以外的人,像是路人、對方駕駛或是對方乘客。

第三人責任險保障範圍

第三人責任險保障車外第三人的體傷及財損,體傷指的就是受傷和死亡的部分,而財損指的是車輛的損失,第三人責任險不像強制險只包含傷害醫療的賠付,而是財損的部分也有保障。

為什麼要保第三人責任險?這樣保障足夠嗎?

通常交通事故發生都會造成人員受傷,保險公司在理賠的時候會優先動用強制險針對傷害醫療(最高20萬元)、失能(最高200萬元)或是死亡(定額200萬元)的賠償,當強制險不夠賠的時候,才會需要第三人責任險,但如果發生損失千萬的重大車禍,第三人責任險針對體傷的保額最高也只到500萬而已,還是會顯得保障不足。


第三人責任險不夠怎麼辦?失能增額險來幫忙!

失能增額險可以說是第三人責任險的進階版,主要是針對體傷部分來增加保障,以下介紹失能增額險:

失能增額險的保障範圍有哪些

失能增額險顧名思義就是當保險事故發生時,可以透過保險增加理賠金額,目的是要解決工作中斷時的收入以及後續的支出,假如對方因事故致失能狀態時,不但失去工作能力,後續的治療、照護費用都是一筆鉅額的款項,綜合以上考量,理賠金額可能幾百萬、幾千萬起跳時,失能增額險就能夠補償對方的損失。

為什麼要投保失能增額險?

應該很多人投保組合都是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超額責任險,如果還不清楚超額責任險,可以參考擦撞千萬超跑,擔心賠慘慘!超額責任險記得保

不過大家可能會想說,已經有超額責任險了,為什麼還要投保失能增額險呢?如果我們今天撞到名牌車,光是財損的部分可能就要賠償1、2千萬了,這部分雖然可以靠超額責任險來負擔,但如果對方駕駛或是乘客也受傷、甚至失能,就像本篇文章一開始的新聞案例一樣,一次要賠償4000多萬,只靠超額責任險遠遠不夠。這時候如果有投保失能增額險,就可以讓超額責任險來cover財損,而失能增額險就負責體傷的部分,如此一來,保障就充足很多!

失能增額險賠付說明

圖一 賠付說明

失能增額險怎麼保?

失能增額險無法單獨投保,必須要先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才能加保失能增額險,因此失能增額險的保額會依照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額調高2~4倍。失能增額險的保費不高,所以也不用擔心會造成太大的負擔,建議大家投保時也可以加保這項,提高保障!


失能增額險保障額度怎麼選?

前面有提到失能增額險會依照第三人責任險的額度再調高2-4倍,第三人責任險的額度分為3個部分,有「每一個人之傷害」、「每一意外事故之傷害」及「每一事故意外之財損」,其中會影響到失能增額險的倍數是在「每一意外事故之傷害」,這裡的倍數選擇多少,會決定失能增額險可以調高幾倍。

【第三人責任險】 每一個人之傷害100萬:發生事故之後,針對每個人的體傷最高可以賠付100萬 每一意外事故之傷害3倍:若發生交通事故導致很多人受傷,則全部體傷可以賠付的金額最高可以到100*3=300萬 每一事故意外之財損50萬:發生事故之後,針對財損部分最高可以賠付50萬 【失能增額險】 每一個人失能2倍:發生事故之後,針對每個人體傷的賠付金額可以額外增加100萬*2=200萬。

圖二:保額舉例

先解釋一下上圖每一個項目代表的意思:

【第三人責任險】

  1. 每一個人之傷害100萬:發生事故之後,針對每個人的體傷最高可以賠付100萬
  2. 每一意外事故之傷害3倍:若發生交通事故導致很多人受傷,則全部體傷可以賠付的金額最高可以到100*3=300萬
  3. 每一事故意外之財損50萬:發生事故之後,針對財損部分最高可以賠付50萬

【失能增額險】

  1. 每一個人失能2倍:發生事故之後,針對每個人體傷的賠付金額可以額外增加100萬*2=200萬。

因此,根據上圖的例子,總共可以獲得多少保障呢?當事故發生時,最多失能可以理賠強制險200萬+第三人責任險100萬+失能增額險100萬*2=500萬,如果失能增額的倍數想要選擇更高,就必須調整第三人責任險針對每一意外事故之傷害的倍數。我們也建議幾個方案,方便大家直接投保:

第三人責任險與失能增額險推薦投保組合

圖三:推薦投保組合

如果不知道要怎麼挑選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以上3個組合,至少都可以再額外獲得1500以上的失能保障,開車上路才安心。

 

車禍死殘判賠實際案例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發生車禍時,傷害失能的賠付金額比死亡的金額高出好幾倍,以牙醫撞死牙醫 「闖馬路違規在先」判賠268萬跨分向線撞癱重機男 判賠3548萬兩則新聞為例,傷害失能的賠付金額是死亡的13倍,只要駕駛有投保失能增額險,發生意外時就不會有那麼大的賠付壓力,即便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是安全駕駛,還是有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再小心,意外也會發生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建議大家還是要規劃完整的保障,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來承擔喔!

了解更多:車禍理賠不愁!百元保費,失能理賠增倍

汽車險立即投保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