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保險怎麼保?旅平險、旅遊不便險都要保嗎?

出國旅遊保險怎麼保?旅平險、不便險都要保嗎?

出國旅遊是大家常見了休閒娛樂之一,到國外體驗當地人文風情與文化,也能開拓自己的視野。因為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環境,如果在旅遊期間有什麼突發狀況都會很麻煩,也因此多數人出國旅遊都會投保旅平險及旅遊不便險,對於第一次出國的民眾來說可能比較陌生,本篇文章就來跟大家介紹這兩個出國旅遊必備的保險!


旅平險、旅遊不便險,出國旅遊的必備保險

旅平險保障內容有什麼?出國旅遊一定要投保旅平險嗎?

旅平險是「旅行平安保險」顧名思義就是保障我們旅途中的安全,其保障範圍各家保險公司都是一樣的。旅平險包含意外導致的死亡及失能、意外導致的醫療費用、海外突發疾病的治療費用等,保險金的給付可以參考下圖,詳細理賠金額與範圍還是要依保險條款為主。旅行平安保險相較於旅行社提供的旅行責任保險,是比較全面的。

旅平險保障範圍

圖一:旅平險保障範圍

有些信用卡如果支付機票費用或是8成以上的團費,會贈送旅平險,所以很多人會覺得發卡銀行已經有贈送了,不需要再另外投保,但信用卡所附贈的旅平險理賠範圍,大多數僅限於「搭乘交通運輸期間」,抵達目的地之後就沒有了旅平險的保障,甚至有些連公車、遊覽車、遊輪都不算交通工具,若是這樣的情況,幾乎等於沒有旅平險保障。建議大家可以先了解信用卡實際提供的保障內容,檢視過後針對缺少的部分再自己額外投保,避免意外來臨時才發現什麼都沒有賠,後悔也來不及了。

很多人會說出國旅遊一定要投保旅平險,除了讓我們在國外遇到不幸遇到保險事故導致死亡或失能可以得到補償以外,主要是為了傷害醫療和海外突發疾病的給付,國外的醫療費用非常高,可能不小心受傷住個院或是水土不服看病就要花你十幾萬,旅平險保費便宜不傷荷包,所以出國幾乎都會給自己買個保障,也是希望旅程中不用提心吊膽,深怕不小心意外就發生了,要注意的是,如果出國的目的是為了就醫或生產,海外突發疾病是不保的喔!但如果是一般旅遊、商務出差、探親、遊學等原因出國就沒有限制。

旅遊不便險是什麼?只有產險公司有提供嗎?

旅遊不便險是保障我們財物和行程的部分,如果旅遊期間發生其所承保的保險事故的話,容易造成我們旅遊的不便,所以叫做不便險,旅遊不便險包含班機延誤、行李延誤、行李損失…等。

不便險含蓋範圍

圖二:不便險含蓋範圍

根據統計,出國旅遊最容易發生的情況就是班機延誤還有行李遺失,其中班機延誤多半都是因為當地氣候不佳,以日本為例,其受颱風侵擾的次數不比臺灣少,若當地天氣不好,就很容易導致班機延誤或是行程更改的情況發生。網紅蔡阿嘎就曾帶著員工到日本旅遊,不幸遇到颱風只能滯留日本,好險有不便險的保障,讓一行人可以獲得補償。我們無法預測任何影響旅遊的因素何時會發生,因此更顯現不便險的重要。唯一要注意的是,不便險是產險公司特有的商品,如果是跟壽險公司投保的話,就只有旅平險可以選擇喔!

出國旅遊保險推薦 – 旅遊綜合保險

看完剛剛的內容可以知道,出國旅遊保險的黃金組合就是「旅平險+旅遊不便險」,推薦大家出國旅遊投保臺灣產物保險的『旅遊綜合保險』!

旅遊綜合保險9大保障範圍

圖三:旅綜險保障範圍

除了旅平險和旅遊不便險的保障之外,還包含了緊急處理費用、班機改降慰問、住居所動產損失及第三人責任等,將所有旅行時可能會發生的問題都包含在保險中,投保旅遊綜合保險不怕突發狀況,只怕沒有保障!
了解更多:臺灣產物旅遊綜合保險


出國旅遊保險如何投保?

天數選擇要注意,以免保障不完整

考考大家,如果今天有一個1/1早上10點出發,1/3晚上8點返家的3天2夜旅遊行程,請問應該要怎麼投保呢?

一般應該都是在投保時,旅遊期間選擇1/1-1/3對吧,但其實按照上述例子,只投保1/1-1/3是不夠的!這樣相當於保險期間是從1/1早上10點到1/3早上10點,但實際到家時間是晚上8點,等於1/3的早上10點~晚上8點這段期間是沒有保障的。

正確的投保方式應該是選擇旅遊結束日+1天,以上述例子來說,投保的期間應該要選擇1/1-1/4,雖然這樣保期會到1/4的早上10點,這樣才能完整的將旅遊期間納入保障範圍喔!

旅平險保險期間正確選擇 3天2夜小旅行範例

圖四:旅平險保險期間正確選擇

旅平險保額怎麼選?從旅遊目的地來決定

旅平險保額也是時常困擾大家的問題,最低200萬最高1200萬,到底應該要怎麼選呢?

如果旅平險保額選擇1000萬,代表遇到身故/失能最高可以賠付的金額為1000萬,遇到傷害、突發疾病的治療,最高可以賠付100萬(固定為旅平險保額的10%)。不便險的保額也會隨著旅平險保額多寡而有不同,所以建議大家出國旅遊,旅平險的保額最低至少都要選擇400~500萬,讓治療費用的保額可以到40~50萬元,不便險的保障也不會太低,畢竟出國相較在臺灣旅遊,一路上會遇到的狀況又多又難處理,像是可能行李遺失,就需要花好大一番功夫跟當地說明,還不見得找得回來,所以才會希望大家投保時不要選擇太低的保額,避免保障不足,意外時賠償的金額可能也不及實際的損失。

再來就是大家可以針對旅遊的地點來看要選擇多少保額的旅平險,如果是到整體物價較高或是高度發展的國家的話,就可以考慮是否要將旅平險保額拉到800萬元以上,面對高物價、高醫療費用,若沒有保險的保障,當意外發生時,可能就會比較辛苦;但如果是到一些正在發展中的國家,整體物價較低,假如行李不見、延誤,在當地購買也不需要花很高的金額,就可以考慮是不是選擇400-500萬元的保額即可。

不過如果是到申根地區旅遊的民眾,因為申根地區針對傷害醫療保險有規定的額度,且歐洲的醫療費用非常高,旅平險保額建議選擇1200萬以上,也就是「尊榮遊」的旅遊綜合保險方案,升級傷害醫療保險、海外突發疾病保險(不含/包含法定傳染病)至120萬元,此外緊急處理費用及海外班機劫持慰問保險為150萬元,旅客能夠更安心地暢遊歐洲,才會有比較充足的保障喔!


出國旅遊,投保Q&A

旅平險、旅遊不便險可以線上投保嗎?有什麼相關規定嗎?

旅平險可以線上投保,有相關需求的朋友們,歡迎到臺灣產物保險旅遊險試算進行投保,出發前60天內即可投保,若是幫自己投保,最晚可於出發前1小時投保,而最多可以投保180天。

機場可以投保旅平險嗎?

機場雖然可以投保,但還是建議大家先在家投保完成,萬一在機場等待check in的時間過長,或是其他登機事務delay,可能就沒有多餘的時間到保險公司的櫃台投保,更不要說了解自己到底買了哪些保障,如此一來可能只是當冤大頭,沒有買到真正適合自己的保險內容。

已經有意外險,旅遊還需要保旅平險嗎?

意外險雖然也有包含死亡與失能的賠付,但是並不像旅平險可以包含海外突發疾病或是海外緊急救援,有些意外險沒有包含門診、住院的費用,更沒有不便險的保障,兩種商品其實是不一樣的,建議大家出國旅遊還是要投保旅平險與不便險,才能讓自己的旅遊有保障!

已經出國了才想到沒有投保旅平險,還來得及投保嗎?

為了保障更完整,應該在出發前就完成投保,如旅程取消,就是在出發前可能發生的情況,或是出發時遇到班機延誤,當下立即投保也來不及了,所以一切的投保行為在出發前就要完成囉!

旅綜險立即投保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