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使用瓦斯爐嗎?主婦必須知道的廚房火災風險!瓦斯外洩、油鍋起火如何預防?平常可以注意哪些事?

家裡使用瓦斯爐嗎?主婦必須知道的廚房火災風險!瓦斯外洩、油鍋起火如何預防?平常可以注意哪些事?

你知道嗎?台灣每年發生火災的件數高達2萬件,其中因為爐火烹煮火災的比例更是佔了將近一半,主婦們每天都在瓦斯爐面前準備三餐,瓦斯引的風險絕對不能忽視,我們應該要如何避免火災的發生,除了小心用火以外,還能做什麼還保障自己與家人呢?


用瓦斯爐其實很危險!常見案例分享

一般家裡煮飯如果不是用IH爐就是用瓦斯爐了,瓦斯爐就必須要透過桶裝瓦斯或是天然氣才能點火,新聞常常報導有關瓦斯引起火災的事件,雖然大家都覺得自己不會遇到,但災害終究還是發生了。以下帶大家看幾個常見與瓦斯天然氣有關的火災案例:

不小心忘記了!瓦斯爐乾燒、空燒很危險

小美因生病打算簡單的煮湯來喝,將些微的水倒入鍋中後放在瓦斯爐上準備將水煮開,小美等待的同時在廚房裡稍微整理一下之後就忘了,後續還到房間睡了覺後出門看醫生,晚上回來發現家裡已經陷入火海,才想到自己中午原本要煮湯就忘了關火。

瓦斯外洩沒發現,瞬間氣爆損傷大

小王某日在家中煮飯,因瓦斯爐使用年限已久,開火時常常都要點好幾次,小王不疑有他持續轉動開關,不料突然發生爆炸,家中很多東西都被燒毀,小王身體也大面積灼傷。

油鍋起火,滾燙熱油四處飛濺

大明從市場買了條魚,到了晚餐時間準備好好料理一番,先將油倒入鍋中預熱,溫度夠高之後將魚下鍋,油鍋不斷發出滋滋的聲音,一瞬間鍋裡燃起大火,大明下意識就拿水要澆熄,不料油鍋的火整個爆開,熱油不斷往大明身上噴去。

不管是乾燒、瓦斯外洩、油鍋起火,都是很常見的起火原因,上述的案例大家其實都沒有特別做什麼動作,只是很日常的開火煮飯燒水,但危險就是隱藏在這些看似沒什麼問題的舉動之下,發生火災的當下,受害者的第一個反應幾乎都是我也不知道會變成這樣、我也沒想那麼多。意外就是來得這麼突然,我們更應該要了解如何避免這些意外發生,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安全。


廚房用火應該注意哪些事?有效降低火災發生機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生活中主婦們應該要如何注意用火,才能將憾事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呢?

謹記「人離火熄」原則

只要人離開火源,就一定要先將瓦斯關掉,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因為接電話、鄰居來敲門..等等情況,不知不覺就讓火一直燒,才導致遺憾發生,人離火熄一定要遵守,那怕只是離開一下下也要先將瓦斯關掉。

定期清洗瓦斯爐、排油煙設備

有可能累積油垢的地方如果長期未清,在烹飪時遇到熱氣加上火焰持續烘烤,容易導致油垢燃燒引起火災,而火焰遇油會越燒越旺,帶來災害會更嚴重。

瓦斯疑似外洩,這樣檢查才安全

有些主婦比較敏感可能會聞到疑似瓦斯的味道,而懷疑瓦斯是否外洩,千萬不可用火來確認,以免發生爆炸,可以運用肥皂水塗在瓦斯管線的接縫處,若氣泡變大,就代表瓦斯外漏了,應立即將瓦斯關掉請專業人員處理。


除了注意用火,還可以做哪些準備來降低災後損失?

前面講了3點事前預防火災發生的注意事項,事後的處理也很重要,因為就算不是我們造成火災,鄰居也有可能用火不慎,關於事後的損失幅度降低,告訴大家兩個小技巧:

廚房火災必備「強化液滅火器」

市面上有很多種滅火器,其中強化液滅火器是最可以有效撲滅因油引起的火災,若是用常見的乾粉滅火器,即便當下看起來已撲滅,還是很容易復燃,強化液滅火器可以有效滅火,使用時也不會有大量的粉末飛散,雖然價格較高,但保存效期也較長。

三餐在家煮,一定要保「住宅瓦斯綜合保險」

住宅瓦斯綜合保險主要是保障因瓦斯、天然氣引起的火災事故,針對家中的財產、第三人的體傷或財物損害皆有保障,就算波及到鄰居也可以透過保險公司來賠付,除了賠付上述損失之外,保險公司也會負擔災後的清除費用,協助清理家中的殘餘物。

如果家中有裝潢或是有飼養寵物,也可以針對這兩項個別再加保,假設今天我們在家裡煮飯不幸意外發生,雖然逃生時會帶著家裡的狗狗,但過程中狗狗可能因此吸入太多濃煙嗆傷,送醫治療,保險公司則可以補償治療的費用。

廚房火災的情形絕對不止上述有提到的案例,但瓦斯引起火災的比例是很高的,住宅瓦斯綜合保險保費十分便宜,一年最低不用百元,只要用小小的錢就能換取當火災發生時巨大損失的補償,就算沒有災害的發生,也不用擔心投保保險損失荷包。

了解更多:住宅瓦斯綜合保險

居綜險立即投保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