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看過來!大學開學,學生租屋一把罩!房間怎麼找?要注意的眉角有哪些?住外面如何有保障?

爸媽看過來!大學開學,學生租屋一把罩!房間怎麼找?要注意的眉角有哪些?住外面如何有保障?

開學季即將來到,孩子們都迫不及待要迎接大學生活,我們這些爸媽也開始擔心大學的各種大小事,其中一個讓人頭痛的就是小孩要離開家到外面去住了,外面的房子應該要怎麼找怎麼挑才對呢?本篇就來告訴大家學生租屋應該要注意什麼,以及我們可以讓住外面的孩子有什麼保障。


誰說學生只能住宿舍,校外租屋大補帖

孩子上大學,第一次外宿,許多爸媽為了孩子到底要住宿舍還是租屋煩惱不已,住宿舍相對單純,只要在學校規定的時間辦理手續就可以,但租屋應該怎麼找呢?有哪些要注意呢?一次統整給你!

租屋只有591?常用租屋網站報你知

說到租屋一般人應該會直接聯想到的就是591了吧,其實網路上還有很多不同的租屋網站,有些可以線上看房、簽約,對平常都要上班的父母來說真的很方便。

學生租屋常用的租屋網站有豬豬快租、樂屋網、Airloft或是FB的各大租屋社團,每個網站的功能都不太一樣,使用下來普遍認為FB的租屋社團比較能夠聚焦在學校附近的地點,且幾乎各大學校都有自己的租屋社團,裡面的房東也是都租給學生好幾年了,不論是承租給學生的經驗或是對學生狀況的了解,都會比一般租給社會人士的房東更讓人放心。

學生租屋、大學租屋注意事項

父母陪同孩子尋找適合的套房時,也要一併注意以下幾點:

房東要找口碑好的

不管到哪裡一定多多少少會有幾個比較有爭議的房東,如果有看中的房子想要承租,不妨先上網問問有租過的租客經驗好不好,避免遇到惡房東,想要解約就為時已晚。

生活環境、機能也重要

租屋可不能只看房屋照片漂亮就決定,一定要親自到現場看過,也順便確認週邊環境,最好能夠早上晚上都去看看,了解一下一天之中是不是有很多人潮,或是到了晚上小巷子沒有路燈十分危險。

租賃契約內容看清楚

契約的內容一定要仔細確認,與房東約定的事項也盡量都要寫進契約裡面,避免未來雙方認知不同而有爭議。另外,也要確認匯款房租或是押金的帳戶是否為房東本人,以免後續匯款房東遲遲沒有收到款項,才發現是詐騙…等等問題。

學生租屋還有補助可以領?

各縣市針對大專院校學生租屋有規劃租金補貼可以申請,金額從每月 1,200元到1,800元不等,不過申請的資格是有限制的,在申請之前不妨先上教育部網站參考它們的最新公告,如果剛好有符合申請資格,就能省下一筆不小的開銷。


學生租屋也有保險可以保?居家動產綜合保險 – 賠償個人財物的火災險

身為父母的我們還是會希望幫孩子多準備一些,面對未來孩子不住家裡,我們可以做什麼讓他們外宿也能有保障呢?推薦大家可以投保「居家動產綜合保險」,現在就帶大家一起來認識!

居家動產綜合保險保什麼?

居家動產綜合保險主要是保障租屋處的屋內財產,當保險事故發生時,若屋內財產損壞即可獲得賠償。居家動產綜合保險保障範圍並不包含建築物,因此更適合在外住宿的大學生投保,以下列舉幾種情況讓大家更了解:

我不是故意的…不小心釀出意外不用怕

假如我們正在用快煮鍋燒水,一個不注意因為剛好有朋友來或是剛好有一通電話打來,沒注意快煮鍋的狀況,導致電器開始乾燒,釀成火災,波及到隔壁鄰居,甚至房東也來跟我求償…。如果今天我們真的遇到這種事該怎麼辦呢?

居家動產綜合保險除了針對火災有相關賠付,也包含第三人責任保險,波及到鄰居的賠償也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而房東的部分,投保時一定要記得加保「承租人責任附加條款」,對於房東而言我們是承租人,當意外發生時,若房東來向承租人求償,就可以用承租人責任附加條款來賠付。

都是鄰居惹的禍…無辜被波及也沒關係

有時候即便自己已經十分小心,還是免不了鄰居的神來一筆,如果今天造成火災的是鄰居,我們無辜被波及,同樣也能賠償我們的損失嗎?居家動產綜合保險的承保範圍包含火災、爆炸、竊盜…等8項意外事故,只要承保的意外事故發生,導致財產損失,符合理賠的規定,保險公司就能賠付喔!

保障範圍再擴大!寵物也包含

孩子一個人住外面如果無聊可能會養一些小寵物,假如危險事故發生時,剛好孩子不在家,雖然人沒事,但寵物可能就不幸死亡,居家動產綜合保險針對寵物的死亡或是醫療費用也都有補償喔!

一定要投保居家動產的理由

保障範圍多樣化

不管你是遭遇火災、竊盜,還是事故發生後需要搬遷、清潔,甚至是寵物的保障,都包含在居家動產綜合保險裡面,代替父母來保障孩子的租屋生活。

保費便宜,最低千元有找

一年保費最低只要幾百元,若上述提到的例子發生,損失的金額絕對不是我們能想像的,每天只要幾塊銅板就能擁有大大的保障,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意外來臨時才不用自己承擔。

投保居家動產綜合保險,讓意外發生時,個人財務可以獲得賠償,讓孩子的住處多一分保障,我們也可以少一份擔心,即使孩子已經長大,我們仍然可以在背後默默照顧孩子,做孩子的強力後盾!

了解更多:居家動產綜合保險

居綜險立即投保GO